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实务 > 审判研讨
为平安建设 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作者:张静  发布时间:2013-09-05 16:13:38 打印 字号: | |

在加快西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法院必须明确所肩负的特殊使命,在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西宁城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公平正义和政法队伍的新期待,深入推进平安中区、法治中区建设,努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

一、深化法院队伍建设,在提升能力、服务大局上取得新成效

要打造过硬司法队伍。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改进党建和政治教育的工作方式,更加坚定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使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以司法能力建设为重点,综合应用审判业务大调研、法官论坛、优秀法官挂职锻炼、破格提拔等形式,建设学习型法院,提升法官综合素质。要提升服务大局的水平。深刻领会省、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细化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司法服务举措,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依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

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维护公正、促进司法公信上实现新突破

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在权力过于集中的领域、岗位,要合理配置权力,落实法官办案责任制,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案例指导制度。推行“审判管理一体化”机制,将创新和加强审判管理、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作为探索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的重点,把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统一纳入到审判管理中作一体化考量,构建以要素体系、责任体系、评价体系和制度体系为内容的审判管理新格局,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审判管理新机制。以案件评查为核心,以法官问责为重点,以评查结果运用为关键,将上级发改、代表关注、检察抗诉、群众上访等问题案件一一纳入评查程序,实现裁判不公使法官颜面受损、经济受罚、评优否定、提职扣分,实现源头反腐,确保纪律严明、审判清廉,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形成“立审执衔接”工作新模式,完善对执行法官的监督制约和激励鞭策机制,下大力气整顿消极执行问题,推动审判提质、执行提速、素质提高、公信提升。

三、深化社会管理机制,在依法治访、维护社会和谐上创造新业绩

要继续推进涉诉信访“攻坚一体化”。实行“启动程序、甄别退出、司法救助、协调联动、依法处置”具体工作方式。在涉诉信访案件纳入司法程序、审理方法、裁量尺度、责任担当等方面,实行统一制度、统一标准。对尚未化解的旧访案件,实行院长包案制,加大审理攻坚力度。对新的有理访案件,启动程序、纠正案件、问责法官、捆绑担责、访随人走。对无理访案件,甄别确认、依法判处,力争实现“旧访清仓见底,新访理论归零”。要主动担当社会信访案件依法解决职责,在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诉讼渠道,在推动构建社会信访联动化解格局。主动将可诉的信访导入司法程序,在司法程序内评断是非、确定标准、化解矛盾,在法律框架内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对不可诉的信访,与相关部门共同释法明理、甄别确认、联合化解、依法处置。破解“信访不信法”社会难题,扭转法律悬空、制度空转的困窘。

四、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在防范风险、树立形象上开创新局面

依据习近平同志和王岐山同志关于反腐倡廉“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科学论断,通过形象生动、利于操作的惩戒体系,由表及里,由外及内,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破解司法难题,维护司法公正,源源不断释放司法正能量。探索新型风险防控机制推进“治本”。依据审判权力运行特点,梳理廉政风险点,分解审判执行权,设定风险等级,切实加强对热点部门和权力相对集中等高风险岗位的监督与防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刚性落实提醒谈话、责令检查、关联问责等制度,严肃查办影响裁判公正、销蚀司法权威、贬损法院形象、伤害群众感情的不良行为,整顿机关作风,严肃工作纪律,规范司法礼仪。正面面对“媒体时代”公众思维、传播技术、司法舆情的变化,拓展司法民主与司法公开的路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形成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和司法清明的外部形象,培植风清气正、昂扬向上和规范有序的内部环境。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人民法院要深化平安建设,把公正司法作为基本要求,把以人为本、公平正义作为灵魂,以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为重点,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加强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人民法院思想、组织、审判、作风、反腐倡廉等制度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推进平安中区、法制中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汤文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