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发挥速裁优势 保障民生诉求
作者:邓晓华、李永栋  发布时间:2014-01-30 10:11:02 打印 字号: | |

 

年关已至,追索劳动报酬、“三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涉及民生的案件,已成为亟须解决的矛盾纠纷。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春节前后涉民生案件的立案受理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结合以往审理民生类案件的实践经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解决群众最基本的民生诉求。 

1月27日,奎XX等11人因追索劳动报酬至我院咨询相关法律问题,我院立案庭工作人员根据案件情况进行引导释明工作。在其提起诉讼后,将案件纳入民生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快速立案。审查过程中,了解到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单一,随即在立案庭就开展了速裁审理,通过向当事人释明法律关系和责任承担,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争取在庭前解决纠纷。最终,通过法官的调解,被告将工资发到了各位农民工的手中,双方握手言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生活困难,我院根据当事人申请,均依法减免了诉讼费用。 

    我院立案庭结合近期受理案件类型的特点,有重点的保障民生类案件的立案工作。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电话预约咨询、上门立案等方式畅通诉求表达途径,确保民生案件的立案效率。今年年初,我院立案庭已速裁审结涉及民生类案件36件。

来源:立案庭
责任编辑:朱宽祥